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学术研究 〡 浅析如何大力发展直属志愿服务队伍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441字体大小:【】【】【


摘要:总书记强调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深入认识到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直属队伍、志愿服务、发展、社会

 

引言: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培育直属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多方面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人民群众医疗救治、树立品德风尚、振兴乡村、美化城市环境、宣传垃圾分类、助力文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直属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广州市公益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份,在全部志愿服务中发挥着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一、如何大力发展直属志愿服务队伍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1)建立健全直属队伍招募机制。

完善经常性招募与应急性招募相结合、社会化招募与组织化招募并举的招募机制,号召并动员街道社区居民根据自身专长并愿意结合自身职业特点,自觉自愿参与具有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当中。通过自身专长积极培育医疗、教育、振兴乡村、城市文化等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成立的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实施分类管理,并加强培训演练,完善直属志愿服务发展链。

2)推动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建设。

畅通街道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渠道。采取行之有效的整合方式,归档现有的注册服务资源,建立直属志愿服务者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提供支持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构建覆盖面广、服务能力强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建立健全从全社会各专业人才所组建的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共同运作的服务机制,充分发展自身主观能动性,发挥社会专业工作队伍优势,极大增强志愿服务效果,建立健全志直属志愿服务队伍运作制度。

3)完善志愿服务评价激励政策。

在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完善鼓励政策,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作为主要的评价指标。可尝试建立志愿者等级评定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存储时间和回馈方式,针对服务时间长、服务质量优的志愿者实行发函表扬等鼓励政策。在发展和完善激励政策时还可积极探索储蓄时间回馈制度,直属志愿服务工作者可以利用志愿服务工作时长换取所需社会服务。同时,在求学就医、创业、旅游、公共交通工具、商业服务等方面享受优先、优惠政策,发展为志愿服务互帮互助促进社会和谐友爱的发展机制;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直属志愿服务工作进行表彰奖励。

 

二、探索建立多方面多属性志愿队伍

1)成立医疗天使志愿服务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高使得广大居民能够从思想上以党政工作为大局,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准则,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有组织、有纪律地为他人、为社会提供无偿服务的高尚行为。直属志愿服务者是新时期新形势下高尚道德的实践载体,更是促进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对于提升社会凝聚力、提升幸福满意度甚至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大意义。为响应号召全国广泛开展“深入开展医院志愿者活动”使得广大医院团委尝试建立和完善医院志愿工作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带有我国特色的医院志愿活动的新形势和内容,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前进。利用医疗机构筑建无私奉献的平台,使得医院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我国广大医院中广泛开展起来。近年来,日渐壮大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伍为促进社会稳定、保障居民生活健康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2)成立道德风尚志愿服务队伍

为发展社会精神文明、文化艺术建设,积极成立道德志愿服务队伍刻不容缓。道德志愿活动队伍不仅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宣传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长观方面更是起到重大作用,为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更能通过道德文化志愿者自身的公益志愿服务属性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通过各位素质高、内涵优、品德良组成的道德文化志愿者来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充分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牢牢树立志愿服务观念,积极参加并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不敷衍、不轻视、精准对标,全力以赴,为全面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志愿服务队将立足社区、面向社会,通过每周一次,一次一小时的专题讲座、座谈答疑或者网上交流等形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惑、心理发展方面的问题,为更多的居民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道德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增加队伍人员数量,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促进志愿服务阵地化、常态化、制度化,让我市的名师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道德风尚”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成立振兴乡村志愿服务队伍

成立振兴乡村志愿者服务队,标志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和振兴乡村开发领域建立了志愿者服务体系,同时标志着我市志愿服务队伍又增添了一支强大的直属志愿服务力量,将对本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振兴乡村、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不断推进我市振兴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要把握关键,加强政策引导,提高志愿文化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志愿者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大力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要强化领导,通力合作,努力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通过成立的振兴乡村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将团队力量往深处发展,带领队伍能量走进贫困山区、走进更多需要帮助的地区,发动一切力量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地区精神、文化、经济多重发展。充分发挥振兴乡村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一加一大于二的团队力量。

4)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

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大有必要。城市的文明程度,就是人的文明程度。人的文明程度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的文明水平的好坏。因而,为美化城市,加大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更多的富有正能量的人,充分发挥志愿者同心同德,一起做好事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在探索中可尝试打造集政务与垃圾分类宣教功能于一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及特色经验做法,建设垃圾分类体验馆增强居民实践体验。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素养,为发展层次丰富、覆盖完全的文明城市起到促进作用。通过大力培育和扶持直属志愿服务队伍,我们可以清楚的明白,文明城市的创立关键在于市民的行为活动,那么志愿服务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志愿服务活动的根本在于活动,而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性也在于活动,我们以活动作为载体,将全社会优秀人才汇集到一起,充分发挥其所赋有的能力,充分发挥指数支援服务者的才能,将其才能发挥到应有的作用上,产生其最大的社会价值。

 

三、总结

大力发展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将全社会各专业优秀人才汇集一起,组建最有能量的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广大人民生活幸福感,加强社会稳定性,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直属志愿服务队伍意义就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传承了千年的团结互助,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更实际的意义还在于促进社会的公平和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让部分条件较差的地区能够公平享受到现代化的教育、医疗、科技的服务,实现充分有效合理地利用资源。共同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而努力。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论如何加强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浅谈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几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