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学术研究 〡 浅谈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几点措施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486字体大小:【】【】【


摘要: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收取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之下,只为改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一种无偿的服务。志愿服务组织便是组织志愿者无偿性、公益性的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为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壮大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需大力培育和扶持志愿服务组织。

 

关键词: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

 

引言: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把关怀送到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的火种,将这种爱与信念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为促进社会和谐有爱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力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有助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社会提供巨大的志愿服务优势。至此,大力扶持和培养志愿服务组织刻不容缓,我们务必坚定信念、坚决行动。

 

一、行动坚决,心中有魂

为更好的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首先要认识到志愿服务存在的意义和产生的价值。只有深刻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展模式以及对个人和社会产生的积极作用,我们才能更好的建立优质的志愿服务组织。

(一)有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如今属于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日渐减少,而志愿服务活动的存在便扩大了我们的社交范围,增强了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友好关系,降低社会陌生度,减轻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二)有助于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众所周知,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随着志愿服务组织的日渐强大,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之中,为推动社会精神文明、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志愿服务对个人人生价值的提升

就个人而言,参与志愿服务,有机会为社会进步出力,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经。个人通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服务社会的工作当中,参与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身体力行的去加深对社会的认识。

(四)重拾被帮助者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接受社会给予的志愿服务活动,便是接受个人化服务的心路变化。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大量人力资源或物力资源,被帮助者重温社会温暖,重建生活的信念,使其减轻生活的压力,重新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帮助大家融入社会,增强社会归属感,便是志愿服务组织存在的使命。

 

二、心中笃定,立心铸魂

笃定心中所想、所念、所坚持之事,决心立志为此努力。为做好扶持和培育志愿服务组织事业,特总结出以下工作方法。

(一)促进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

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志愿服务组织依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规定,建立党组织并有序开展党组织活动,明确志愿服务党建工作责任。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作用,切实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位,做到实。

(二)发挥志愿领域行业组织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中的牵头和协调作用,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争取有力支持。同有关部门引导、协调本辖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单位、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成立志愿服务领域行业组织。

(三)建立健全志愿培育孵化机制

各级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培育的工作力度,结合本辖区志愿服务的特点、需求,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推动各地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建设组织、指导实施公益创投项目,促进志愿服务组织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成立自治区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训基地,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训基地,为本级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设、运营提供必要的资金、物资和政策支持。

(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策划能力

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制和方式,开放有效、广泛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积极主动接受党政管理机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公信力。

(五)创新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机制

各志愿服务组织为扩大发展,要积极依托高等学府、党校、团校等教育培训机构,扩充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志愿服务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志愿服务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以便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同时,加大与党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基层服务自治性质的服务组织、社区专门志愿服务人才组织的学习沟通机会,通过开展联动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本志愿服务组织的学习能力,不断优化志愿服务队伍内部治理,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六)加强志愿服务中信息化建设

在开展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中,注意加强志愿服务互联网信息建设,为方便公众了解并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的基本情况和活动方向。为满足这一点,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信息,同时开放方便志愿者加入的渠道,在互联网上即时发布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吸引大家加入其中。在操作这一步骤时,即时优化注册流程,支持志愿者实时获取志愿服务记录、发布志愿服务请求、转移或接受志愿服务任务。

(七)加强多渠道多维度交流合作

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采取多种多样的交流形式,鼓励并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本市以外的交流合作,打破局限性,将志愿服务精神与国际接轨,发展区域外乃至国际间志愿交流合作。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时要做到深入研究志愿课题、优化志愿服务业务能力培训、策划好志愿服务项目,在开展每一项大型志愿服务工作时要做到全方位、多维度、多领域合作,以此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志愿服务组织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建政策要求,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固根铸魂,不务虚名

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态度,在完善扶持志愿服务组织的同时,将目光放长远,优化扶持培育方法,为进一步的扶持培育工作设立新目标。

(一)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法

志愿服务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和人民的服务需求。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打造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要大力推广社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有机统一、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与社会服务机构的沟通学习合作机制,最大程度上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顺利运作、资源链稳固的优势,以及志愿服务组织中志愿者积极性高、主观能动性强、肯付出肯奉献的长处,两者进行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两者共同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的高速发展。

(二)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想要大力培养志愿服务组织,就要把目光放在城乡居委会、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海关、机场、文化风景区、医院、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在这样人口密度高的地方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不仅达到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募招到大量热心志愿者的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还能支持和鼓励志愿服务组织以这些志愿服务站点为依托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最大程度上满足被需要者的服务需求。以志愿服务站点的需求为依据,分门别类,有针对性的为被需要者提供切实的服务帮助,并形成长期有效的志愿服务产业链。

(三)增强志愿项目品牌意识

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以此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的能力。通过积极正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但可以树立志愿服务精神品牌意识,同时通过品牌项目和服务吸引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更多需求帮助的人争取到最大的政府补贴和社会捐赠,为维持志愿服务组织稳定有序发展提供基础,并且通过这些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利于开展常态化筹集资金、物资工作。

(四)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志愿服务组织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志愿服务组织政策,完善志愿服务发展机制。为鼓励志愿服务者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针对在志愿服务中的优秀志愿者给与表扬。加大对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不幸患有重病、意外导致伤残、生活存在困难的优秀志愿者给予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帮扶支持,发动社会各界给予扶持、帮助,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同样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四、总结

加大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是发展健康稳定有序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离不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建立有爱社会提供基础和保障。为大力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吾辈应当自强不息。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浅析如何大力发展直属志愿服务队伍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背景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