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术研究 〡 志愿服务在广州市南沙区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464字体大小:【】【】【

摘要:志愿服务是当代人类社会独特精神风貌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具有远大前途的一项事业。社会治理的过程具有复杂性,与志愿服务有着密切的关系。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前沿地带,志愿服务在当地的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志愿服务;社会治理;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社区;个人


一、志愿服务

(一)含义

志愿服务一般是指志愿者组织和服务社会公众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行为。也可以说,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和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无偿的、非盈利性的、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具有自愿性、无偿性的特点。

(二)精神核心和服务范围

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志愿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维持、应急救助、海外服务等。志愿服务的理念体现在志愿服务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当代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彰显着人类最为独特的温暖光辉。其出现是在科技进步、经济大爆炸的情况下,人民的物质需求被极大满足,而精神需求极速扩张,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通过志愿服务获得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感。志愿服务是一项伟大的、具有远大前途的、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值得获得更多认可的事业。

(三)招募人员范围

志愿服务是面向全社会的一项开放性事业,对于志愿服务者的招募不限地域和年龄,只要愿意奉献爱心的,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人都可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志愿服务事业增光添彩。

二、社会治理

(一)含义

社会治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一个国家在开发经济和社会资源中实施管理的过程。社会治理的目的是为了使社会效益最大化,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社区、个人等多种社会角色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合作,其中每个角色在社会治理过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每个角色都影响着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实现。

(二)实现方式

现代社会治理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保障包括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在内的社会安全,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形式以及服务专业化等方面的优势,使之日渐成为社会公平、社会和谐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三、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关系

(一)志愿服务是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要角色

社会治理是不仅仅局限于靠政府发挥作用,而是多种社会角色共同合作、相互作用,最终促进社会效益最大化的过程。志愿服务机构作为一种社会组织,通过在多个领域内提供志愿服务,加强与多种社会角色的联系,推动社会治理事业的快速发展,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志愿服务是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具有数量庞大、分散性强的特点。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需要一个系统完整的组织,通过科学有效的机制,与政府、企业等机构共同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由于志愿服务机构工作的自愿性和无偿性,获得了人民群众极高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成为民众参与社会治理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

(三)志愿服务与未来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志愿服务提倡自愿性、义务性。自愿性注重人民群众对参与志愿服务的自主选择权,尊重个体选择的自由,提升人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认可度。义务性有效地反映了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良性互动。在很大程度上,志愿服务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

四、志愿服务在广州南沙区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广州南沙区的前身是番禺区,是全国志愿服务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当地的志愿服务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南沙区作为一个新的行政区域,社会关系较为复杂,志愿服务在当地的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效益最大化,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对政府、志愿服务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的作用

1.志愿服务减轻了政府负担

南沙志愿者数量庞大,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以自身的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弘扬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通过引导社会公民遵守社会秩序,在科技馆和图书馆用知识哺育下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南沙志愿服务通过建立区与村、区与校对接的形式建立合理有效的组织结构,运用现代的管理理念,推动志愿服务机构的规范化运行,积极发挥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借助政府给予的多种平台与其他的社会角色进行合作,对社会的稳步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2.提升了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

志愿服务者通过多种形式的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特殊人群送去温暖,为人民群众播撒爱心,无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众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随着社会中各种问题的不断涌现,志愿服务的领域也不断拓宽,对于志愿服务管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一过程中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探索,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提升组织管理能力,积极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形成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志愿服务队伍在相关领域的贡献越来越大,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

3.志愿服务能够提升企业单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些年,志愿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企业单位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除了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之外,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为志愿服务提供人员支持、场地、资金赞助等方式提升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参与度,增加话题度,提高在社会群体中的美誉,从而提升企业知名度,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4.志愿服务能够发掘社区潜力

社区是志愿服务发展的第一线。志愿者的身份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是志愿服务组织的成员,另一方面是社区的成员。作为社区的一员,通过日常的交流和活动,宣传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志愿服务为社区群众带去欢乐与温暖,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此同时,又通过自身的行为影响到社区其他成员乃至其他社区的成员,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助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5.对于个人而言能够提升能力和自我认同感

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精神需求登上社会舞台,逐渐成为人民群众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志愿服务是人民获得精神满足、价值认同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通过为他人服务,增加社会阅历、结识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新朋友、获得自我的认同感以及社会的认可。南沙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构建科学有效的培训体系,对于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了志愿者个人的能力。

(二)志愿服务对社会治理的整体作用

1.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

从社会治理的整体上来说,志愿服务机构通过与各种不同的社会角色相互合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积极发挥不同社会角色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合作,推动志愿服务更加高效地进行,促进当地社会各行各业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弱势群体,减少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

2.提升人民的满意度

志愿服务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自我的社会价值认同感,学习新知识,结识新朋友,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人民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给社会带来的改变,对于社会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社会秩序得到明显地改善,人民群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结论

广州南沙志愿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社区、个人等多种社会角色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实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志愿服务是一项无私的、具有远大前途的、能够获得社会极大认可的事业,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志愿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未来,志愿服务事业必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新时代下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的发展格局与趋势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学习践行习近平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