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学术研究 〡 新时代下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的发展格局与趋势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391字体大小:【】【】【


摘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内众多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入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是现代人类精神文明的体现,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的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广州市南沙区是我国志愿服务的前沿地带,在新时代下形成了独特的格局和发展经验,但是也存在着不足,结合新时代的背景,剖析南沙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格局;发展经验;不足;发展趋势

 

一、新时代下南沙区志愿服务的大格局

(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法制化

2009年,广州市颁布了《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在全国率先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到当地的法制事业管理范围内。随着志愿服务的发展,广州政府不断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广州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广州志愿者服务时间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广州市志愿服务激励指南》,既规范了志愿服务者的行为,促进其合理合法地进行志愿服务,又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维护了志愿服务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法律手段,构建当地管理机制,规范志愿服务法治体系,促进志愿服务机构合理合法运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足发展。

(二)组织结构优化,志愿服务系统联动

随着志愿服务被当地社会各界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已经攀升到了6万多人,并且志愿者分散在全区的各个角落。南沙区团委特建立多种形式的区与校、区与归口的对接,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南沙志愿服务的招募、面试、录用、培训、评估机制的完善,保证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日常志愿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转。

(三)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提高

当地志愿服务通过多种形式的平台,建立完善的志愿者培育体系,通过系统性、阶梯性的培育方式培养专业的志愿服务者,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认可度。

(四)志愿服务对接智能化、便捷化趋势

由于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信息的及时交流,所以志愿者对于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便捷性需求尤为迫切。因此当地志愿服务组织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建立起服务发布、时数记录、积分存储、积分捐赠的“时间银行”,与全国志愿服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当地志愿服务对接的智能化和便捷化发展。

(五)志愿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

从社会整体上看,习近平总书记极大地认可志愿服务为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志愿服务事业极高的肯定。从当地各个阶层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来看,当地政府肯定并支持志愿服务机构的发展,当地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企事业单位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二、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的不足

(一)志愿者的来源简单并且渠道狭窄

目前南沙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已经高达6万多人,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较高,但是南沙志愿服务机构仍然采取组织招募的形式,由于人力资源的有限性,所以志愿服务宣传的覆盖面较窄。除此之外,由于没有高校坐落于南沙区,所以导致在南沙志愿服务队伍中具备较高素质、空闲时间较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十分匮乏。

(二)志愿服务具有临时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社会问题显现出来,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宽,但是,这些领域往往缺乏有经验的管理者,无法使志愿者在该领域中持续正确地发挥作用,于是就出现了较多“需要时找、使用时管、用完就散”的情况。

(三)缺乏管理经验

南沙区是在2005年4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区,从番禺区划分部分街镇组成。南沙志愿服务起步于2007年,由于起步时间晚,发展速度快,在志愿服务的发展进程中必然会出现由于缺乏管理经验而产生的问题。主要原因为:机制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者缺乏现代管理理念。

1.机制不完善。这是由于南沙志愿服务机构发展的时间较短,系统化的服务链尚未形成,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仍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对于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应建立相应的制度去解决和防范。

2.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虽然广州市出台了多项关于志愿服务的法律法规,但是其均是原则性的,相关的细则并未涉及,所以由于法律的不健全,志愿服务的具体相关要求缺乏依据,难以进行系统化的管理。

3.管理者缺乏现代管理理念。参与志愿服务管理的人员大部分原是企业、机关、社区的管理人员,缺乏现代的管理理念,对于管理现代社会的志愿组织并不十分适用。

三、新时代的背景

(一)科技水平取得巨大进步

新的时代下,智能设备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手机成为人们出行的必要设备,大部分的工作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完成,无纸化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移动支付更加普遍,支付宝、微信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甚至利用人脸就可以完成整个支付过程。交通更加智能化,ETC、手机地图、智能停车、高铁的出现节约了人们的出行时间,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目前5G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在不久的将来将发挥重大作用。

(二)中国经济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经济实力得到极大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衣食住行方面得到改善。中国国民的恩格尔系数降低,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人民群众的需求正在逐渐转移

经济水平的提升,使得人民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正在从物质丰富向精神文明转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层次的价值认同感。

(四)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

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以及高校扩招政策,使人民群众获得高等教育更加容易,目前当地研究生、博士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终身学习的观念越来越被认可,之前未接受到知识教育的社会工作群体逐渐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知识,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五)国际间的交往日益加深,全球化持续纵深发展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各国的交流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在经济、军事、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同时中国文化的丰富性、独特性和包容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前来学习。现代交通的迅猛发展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各个地区之间的交流也更加方便,“地球村”的理念形成,世界各国经贸联系不断加强,形成紧密的利益链条,在多个领域持续纵深发展。

(六)环境保护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现如今,环境保护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和重视。在中国,随着空气污染、水污染、沙漠化等环境问题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四、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

(一)志愿服务形式日趋多样化

随着网络的发达,志愿服务的形式不再被单一的线下形式所局限,志愿服务者开始利用现代科技,以互联网的形式在线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服务人民群众。

(二)志愿服务人员专业化

得益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以及高校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高等教育。志愿服务意识得到新一代知识分子的认可,有知识、有爱心的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志愿服务的培训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了志愿服务者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三)志愿服务走向国际化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交通的便利化,信息科技的发展,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作为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前沿地带,南沙志愿服务走向国际化是一种必然趋势。

(四)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宽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中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志愿服务的领域必将得到拓宽。

(五)志愿服务的参与人数将持续增加

随着志愿服务在社会各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加强烈,对于共建美好社会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不断加强。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提升社会价值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五、新时代下广州市南沙区应如何发展志愿服务?

(一)以科技为主要导向

5G新技术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并且开始在人民群众生活中运用。在未来,5G技术必将影响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在新技术的指引下,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应当迎上这一趋势,结合先进的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专业的志愿服务。

(二)优化组织结构,学习现代管理理念

1.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遍布当地城市的各个角落,未来志愿者的人数将会继续增加。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必须要有更加专业的组织结构才能保证长久地发展。因此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应当积极学习专业的管理知识,积极学习和运用现代管理理念,优化组织结构,以更科学的管理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行业的发展。

2.对于当地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而言,在挑选志愿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于志愿者素质的选拔。提高参与志愿服务的门槛,完善招募培训体系,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专业化倾向

面对科技的飞速发展,群众需求更倾向于专业化的现实,以及目前社会组织的不断细化,在多个领域都需要专业志愿者的参与。且随着与国际志愿服务机构的交流,当地志愿者走出国门是一种必然趋势。因此,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机构应更加注重对于志愿服务者的专业化培训,吸引更多在相关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法,系统化地培养各个领域的专业志愿者。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改革开放70年,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还带动人们思想观念发生巨大改变。拜金主义开始盛行,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打破道德底线。而志愿服务是一项无私奉献、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伟大事业。在经济发展更为迅猛的今天,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机构一定要坚持初心,牢记使命,不被低下的观念所腐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志愿服务。

(五)不断完善与志愿服务相关的法规细则

在志愿服务的细则方面,全国范围内尚未有这样的法律可以借鉴。但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当行为,以及志愿者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仍然需要得到解决,所以当地政府和志愿服务机构应当根据实地情况明确志愿服务工作细则,保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志愿服务的行为。

六、结论

在新的时代下,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着明显的特色。当地的志愿服务机构应当立足时代发展背景,扎根当地实际,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南沙志愿服务的发展。同时,要坚持初心,传承志愿者精神,谱写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光辉事迹。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志愿服务精神从娃娃抓起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志愿服务在广州市南沙区社会治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