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381字体大小:【】【】【


摘要: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大,党和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的建设。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事业也在蓬勃发展中,在志愿服务事业信息化建设平台方面,打造了专业的微信服务号、“i志愿”系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了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转型。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建设成果颇丰,其中有关志愿服务事业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经验及举措值得总结和交流。
关键字: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

        一、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一)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概念的描述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这三大方面,通过这三大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广州市南沙区才能构建出更有效的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和志愿服务孵化平台,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更好。关于“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概念,主要有以下的含义:
       1.“数字化”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一个概念,很多行业都在讨论着数字化转型。对于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来说,数字化的概念就是通过各种大数据技术手段去收集各类志愿服务事业所需要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去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从而发现其中可以改善的方面,甚至进而开发出新的模式。数字化的数据特点主要是“可记录”、“可追溯”、“可评价”这三大特点。
       2.“智能化”是指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各种新兴技术的支持下,能够被动的去满足人的各种需求。智能化离不开数字化的大数据,智能化与数字化相辅相成。有了数字化的大数据,智能化才能够进一步对个人征信、适宜岗位等特性形成相对可靠的推测、评价和关联,对群体化的统计规律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呈现和预判。
       3.“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以现代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为基础,通过数据库汇总,以供特定的人群生活、工作、学习和辅助决策。信息化的技术对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 
     (二)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成果介绍
       1.成果之一是微信服务号的建设。南沙区团委打造了广东省第一个县(区)级共青团微信服务号“南沙团青汇(ns_tqh)”,该服务号集信息推送、项目发布、接受报名、现场签到、留言互动等功能于一体,注册会员通过用户实名认证后,其参与的活动、服务项目与参与者将实现一一对应。并且针对志愿服务工作,该微信服务号还量身定制了“志愿服务”专用板块,实现志愿服务一键报名和实时签到,大大提高了组织活动的效率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2.成果之二是南沙区各级微信公众号与微信群的建立与应用。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跟上年轻一代志愿服务者的日常交流习惯,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事业,南沙区建立了各种不同级别的微信公众号与微信群,用于传达一些国家政策、地区政策、活动开展信息等。
       3.成果之三是“i志愿”系统的建立和推广使用。“i志愿”是广东省地区为民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相关便捷的网络平台,各类志愿者组织及志愿者都可以在“i志愿”系统平台上进行注册登记、发布活动、报名活动、浏览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新闻和介绍、考勤计时、交流分享等操作,志愿者服务机构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对志愿服务者进行组织管理,实时掌握各地各领域的志愿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数据信息。“i志愿”系统有网页版和APP版两种形式,不仅方便志愿服务者的使用,同时也能够帮助志愿服务机构和组织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0月,广州市南沙区团区委“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3387人,持证志愿者人数达到666人,注册志愿者持证比例19.66%。南沙团区委下一级的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45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9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推文291篇,志愿服务时长17992.97小时。

       二、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经验总结
     (一)系统平台化。志愿服务系统成立“i志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化系统,对于开展志愿服务事业是一个很大的助力。平台化的系统上可以累积志愿服务者的个人信息、参与活动记录、参与意愿、参与时长,同时可以对各地的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时长做统计,对于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机构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二)信息多端化。在数字化信息时代,信息的多端化是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因素。信息的多元素可以帮助总结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进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三)平台开放化。“i志愿”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开发注册、登陆、使用,极大的提高了志愿服务者获取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便利性,增强了志愿服务者对于自身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志愿服务品牌化。建立有特色的品牌化的志愿服务事业十分重要,广州市南沙区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建设的过程中,依靠一系列有本地化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了属于南沙区的志愿服务品牌。

        三、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存在的不足
       虽然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第一,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型相对还比较单一,各个街道(镇)还没有形成一些品牌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或项目,可以拓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型和领域还很大,进一步多元化的空间还非常大,有待志愿服务组织和机构进行挖掘和探索。各个街道(镇)也应当将本地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或项目推广到其他地区,在南沙区形成有品牌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或项目。
       第二,志愿服务者的层次相对来说较为集中,青年志愿者比较缺乏,只是由社会人士、退休人士、青少年和长者组成。其中青少年主要由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组成。没有全面的吸引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层级的人群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特别是一些大型赛事保障、会议会务等赛事活动,难以招募青年志愿者作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到更多人群中,吸引更多的人群成为志愿服务者。同时,志愿服务者整体素质有待加强,志愿服务礼仪及服务技巧也有待提升。

       四、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解决办法
       1.对当前的各个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使信息平台更加开放化,更加贴近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组织的需要。依托更完善、更开放化的信息平台实现进一步的志愿服务事业信息化建设。
       2.基于大数据技术,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特色的信息推送和需求调研,使得志愿服务系统更加个性化、人性化。

       五、结论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特别是其中“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这三大方面尤为关键。未来要对信息平台和系统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改造,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发展,同时要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大数据信息进行智能推测,从而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信息化的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更新,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的信息化建设必将越来越符合志愿服务者的使用习惯,极大提高志愿服务者的参与兴趣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效果,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建设也将在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下越来越好。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构建途径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