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学术研究 〡 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构建途径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453字体大小:【】【】【


摘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对于我国的志愿服务事业给予了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示过“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良好,志愿服务体系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中不断的进一步完善,产生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事业也在蓬勃发展中,并取得了喜人的建设成果。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建设成果颇丰,值得总结和交流,究其原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构建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生态圈。

关键字: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构建;良好;生态圈

 

  一、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

(一)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的概念与意义

生态圈原意是指地球上的一个生态系统,但目前不断被引入到商业、学术界等其他的领域中来。在志愿服务事业方面,近年来也有很多慈善家、志愿服务专家、学者曾经提出过“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概念,这是指从事志愿服务事业的相关人群共同建立的一个系统,可以撬动所有参与者的能力,让这一系统能够创造价值,给参与者本身、被服务人群、周围的人群、国家甚至全人类都带来良好的正能量。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由服务圈、传播圈、制度圈、研究圈、培训圈、评估圈、资源圈、人才圈、项目圈等构成。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具备以下的特点与意义:

1.从时间维度来说,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可以帮助参与者释放个人生命能量,是完成个人历史使命的重要途径,参与者在志愿服务事业的生态圈中能够体现个人生命价值与意义。

2.从空间维度来说,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不限参与人群,任何人的参与都应当鼓励,不管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群、各种年龄的人群还是各种职位、各种阶层的不同人群,都应当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实现全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

3.从个人意义上来说,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成为青年人证明自我的广阔舞台,青年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去实现自我价值、证明自我能力。

4.从社会意义上来说,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给被服务者及公众传递一种社会关爱,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构建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所需的条件

1.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不应拘束于单一的表现形式,应当接纳多种形态的表现形式,并根据地方特色、被服务人群的特色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不再是“老三样”,对于反映良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及时推广到更多地区,对于反映不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进行改进,以适应新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最终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的多态化。

2.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是一个闭环的反馈机制。从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组织,到参与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到参与者、被服务者反馈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再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接收意见与建议,并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持续改进,这一系列的步骤应当是一个闭环的反馈机制,且有一个监督反馈的环节,使得志愿服务活动的反馈机制真正有效。

3.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持之以恒,应当由政府和相关的志愿服务组织持续的进行推动,使得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引导实现群众自发性,并在不断的引导推动下,由目前的“政策引导”占比远大于“群众自发”逐步发展到“群众自发”大于“政策引导”,这样才能实现真正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环境。

(三)构建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所需的举措

1.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加强志愿服务反馈机制,认真听取志愿服务参与者、被服务者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并在接收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整合,不断进行反思、改进,对于其中好的部分,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推广到更多地区用于实践中来,对于其中不好的部分,要不断的进行调整,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2.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应当减少刻意的评价,评价不再浮于形式,从而让真正有价值的评价显现出来。刻意、做作的评价并不能改善志愿服务事业的现状,反而会阻碍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阻碍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构建。评价应当实现自然化。

3.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必须要持续的引导建设,让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建设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在发现一切问题及偏离轨道的时候,都要及时的进行纠正。

(四)构建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所面对的挑战和问题

虽然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不可忽视的是构筑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仍然需要面对不少的挑战和问题:

1.志愿服务事业参与的群体相对来说不固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随意性相对较大,流动性也比较大。志愿服务精神虽然经过多次宣传和引导,但是在很多个体身上还不能得到充分的自我延续和向外感染,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到其他参与者的积极性,且参与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服务质量难以保证,这些都会影响到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从而影响到良好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构建。

2.志愿服务事业在推进的过程中,“政策引导”是外部因素,“群众自发”是内部因素。但在实际情况中,目前主要的引导力量仍然是“政策引导”这一外因,“群众自发”这一内因占比不高,“群众自发”的比重仍需要进一步的引导调整,使得 “群众自发”这一内因的比重得到有效提高。最终实现“群众自发”的比重高于“政策引导”,这样才是真正良好的志愿服务生态圈。

3.志愿服务事业目前渗透进入的领域相对不多,在很多地方仍然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传统领域,没有开拓新的领域。在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距离形成真正的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还有很大一段距离,需要组织者和参与者们共同努力实现,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相互学习借鉴,最终让志愿服务事业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来。

(五)构建志愿服务事业良好生态圈的应对措施

1.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必然要求志愿服务事业的形式多态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单一的志愿服务形式必将被淘汰,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形式十分重要,应当在实践中不断的发展、总结新的、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形式,不断淘汰旧的、不符合当下社会现状的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听取被服务者、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志愿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形成有本地品牌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2.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必然要求志愿服务事业的衡量轻量化。在对于志愿服务事业的衡量上,必须要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越来越轻量化。过多的繁文缛节只会拖慢良好志愿服务生态圈构建的步伐。必要时候,应当引入一些新的衡量机制,不能再用一成不变的衡量机制来衡量不断快速发展的志愿服务事业。

3.构建良好的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必然要求志愿服务事业的形象接地化。志愿服务事业的形象关系到很多尚未接触或刚刚接触到志愿服务事业人群的第一印象,只有不断接地化的志愿服务形象才能长久的吸引人们长期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更加接地气的宣传能够让志愿服务事业的开展更加顺利,构筑良好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进展更加顺畅。

 

 二、结论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的意义十分重大,关系到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能够促进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做大、走远。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事业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应当放在形式多态化、衡量轻量化、形象接地化这三个重点方面,让志愿服务事业生态圈更加完善,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圈。持之以恒的努力构建,广州市南沙区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必将再上一个台阶,成为补充社会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学习践行习近平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