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学术研究 〡 新时代如何完善社区志愿服务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569字体大小:【】【】【


 要:新时代下,社区志愿服务在居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社区志愿服务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现代化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社区志愿服务起步相对较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存在制度体系、管理规范、人才素质等方面的不足。如何发挥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对社区的积极作用,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建设文明社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时代;志愿服务;社区化

 

一、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的基本理论

(一)新时代的概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承载新的内涵,提出新的要求与目标,蕴含着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新时代是一次重大的历史变革、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承载了新使命、诞生了新思想、开启了新征程。

(二)社区的概念

社区的概念最早是指由一群有共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相互关系亲密人员的社会群体。再后来,社区以某条街道为基础,居民委员会作为管理机构统辖着长久生活在这一区大众的群体(包括居民、还包括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

(三)社区志愿服务的概念

社区志愿服务则是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以一定层次的社区组织为主体,既突出重点对象,又面向全体社区成员,通过服务设施、服务项目等以增进公共福利,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区域性社会服务。简言之,社区志愿服务是指在政府引导下,居民自愿参与社区志愿组织,为老弱病残团体提供无偿服务的行为。

(四)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特点

1.政府推动与居委会动员相结合

街道是政府的最小行政单位,管理众多繁琐、复杂的事物,为促进资源的合理分配、提升效率,形成了社区居委会。隶属于居民的自治组织,没有执法和行政职权,也没有特定的工作人员,在政府的推动下,稳步推进日常工作。在此环境下,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必须依赖社区志愿服务,由于政府的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不至于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

2.人力资源与志愿者资源并存

在新时代下,互联网资源丰富多彩,志愿者信息也会遍布整个网络,很多人不用出门,也不用耽误工作时间就能够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当开展招募工作时,社区居民看到感兴趣的项目时,在网上报名的积极性大,但是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开放性,加上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志愿活动人群的核对和管理,导致召集人员众多,但是实施人数寥寥无几的尴尬局面。

3.人员年龄结构失调

大多数的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多由社区退休老人、在校大学生组成。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许多老人由于身体状况的问题,很多项目无法参与。然而,大学生由于课业冲突或者其他因素也会中途退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政府的支持激发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力及动力,但仍缺乏具有专业技术和资深的管理者,整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年龄结构失调。

二、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

(一)社区志愿服务管理有待加强

1.信息资源协调机制的缺失。新时代下,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然而对社区志愿服务这块的管理还很落后。对于社区志愿者信息的登记不全,导致供求信息失衡,无法完美匹配供需,浪费志愿者资源。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亟需通过网络、电子科技等方式建立高层次及权威可靠的信息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平衡。

2. 组织管理制度的混乱。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中的志愿者都是国家民政部门借助中国社会各个工作者协会的力量来进行指导和管理。这种机制从表面上看上去层次清晰,结构明朗,权责分明,其实会导致社会各界对志愿者身份的怀疑。

(二)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急需完善

1.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通常是退休人员,没有受过专业的志愿者培训,管理经验不足,管理针对性不强,管理效率不高,导致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2. 管理模式松散。目前社区志愿服务,对志愿者的招募和任用比较随意。志愿者参与正规技能和理论培训积极性不高,缺乏切实可行、科学公平的激励方法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没有针对各个志愿者的特长来进行任务分工,忽视了志愿者的个性,也缺乏对优秀志愿者们的优良工作方式、技能的传承及支持。

(三)社区志愿服务内容有待丰富

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内容单一,大多停留在具有传统服务意义的一些小事上,态度保守,思想守旧,无法开辟出一条新的服务领域。

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开导、安全维护、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帮助。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加深邻里之间感情同时,还可以带着居民一起开阔眼界,提高视野,翻新对这个世界新鲜事物的认识,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四)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有待改进

1.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运行缺乏创新意识。在新时代下,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战略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要进一步提高其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创新,才能走的更高更远,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也不例外。

2. 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运行机制脱节。在探讨新时代视角下,社区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时,可将运行机制理解为社区志愿服务在招聘社区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人才管理,志愿活动组织效果考核评估,保障组织人员权利等工作中,急需规范化和长效化的运行机制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走上正轨。

三、新时代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对策

(一)规范社区志愿服务管理体系

1.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法律保障制度。法律是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护栏,只有加强立法,才能让社区志愿服务走上制度化发展轨道。只有志愿服务事业有法可依,才能减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进程中的重重障碍。

2.理顺政府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关系。社区志愿服务是可以调节市场和政府失灵。政府应成为社区与民众利益关系的协调者而不是掌控者。街道办政府和社区志愿组织相互监督,共同作用,一旦发现越权违纪行为立即上报相应部门进行处理。只有地位和活动主权真正独立起来,弱化行政化,才能保证社区志愿服务的灵活性。

3.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当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以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良性运转。此外,信息建设十分重要,应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安全维护和监管,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网络的安全性

(二)落实社区志愿服务相关政策

制定社区志愿服务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应当针对不同群体给予不同惠民政策。如是学生,可在公务员报考招录、考研等方面给予相应加分政策。如是在职人员,参与社区活动的人员可享受比没有参与志愿活动的人员具有多假期,甚至是带薪服务的待遇。

(三)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模式

过去社区志愿服务的方式都是自上而下的动员志愿者,新时代下,运用互联网技术,借助社区志愿服务专题网站、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实现志愿服务“双循环”,自主选择、按照兴趣选取的方式,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过去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单一,新时代下,社区应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志愿服务内容,比如可以利用互联网,当“辅导老师”、“代理家长”等活动,提升社区儿童的教育质量,为社区教育做出贡献。

(四)健全社区志愿服务运行机制

1.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招募程序。在公开招募计划之前,量化分析社区志愿服务现有的志愿者人数、结构,并确定其意愿,以及对拟招募的具体岗位以及岗位具体要求要细化等等。

2.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制度。新时代下,利用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制度。实现网络+面授,丰富了培训的形式。同时,长期和短期培训相结合,力求以成本最小化和效果最大化为目标,实现培训的效果。

四、结语

社区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力量之源。新时代下,国家和城市应当重视发挥志愿服务引领作用,其对于完善城市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文彪. 湖北省县域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湖北大学,2018.

[2] 顾颖菲,薛蓓.基于抗疫志愿服务的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现状研究[J].就业与保障,2020(15):193-194.

[3] 刘梦平.浅析社区志愿服务的困境与出路[J].市场周刊,2020,33(08):179-181.

[4] 刘首兵.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20(17):62-63.

[5] 陈静. 新媒体时代社区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湘潭大学,2016.

[6] 陈燕妮.新时代阳光心理进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J].科技资讯,2019,17(20):234+236.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论志愿服务的资源整合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志愿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