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发布者: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浏览量:478字体大小:【】【】【


 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智慧的一种体现,体现了共同体之间相互依存、互惠共赢的意识,志愿服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在中国志愿服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上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何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产生背景

在国际方面,虽然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是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主要趋势,但是在瞬息万变的国际政治形势下,伴随着工业发展带来的各种环境问题,出现“反全球化”的现象。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政治、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间的话语权也不断增强,冲击了原有的国际体系中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

在国内方面,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伴随着中国外交奉行“积极有为”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中,不断地贡献中国智慧,增强中国在国际间的话语权。“人类命运体”这一理念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中国崇尚和平,提倡用非暴力手段解决争端,即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武力也会将伤害尽量降到最低。在“人类命运共同”这一理论中蕴含了“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以及宏大的世界观。

(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涵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的过程中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其包含着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利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1.国际权力观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更加明显。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必将牵连多国,各国在彼此相互依存的过程中形成了利益纽带,即现存的国际秩序。而目前的国际秩序可以通过国际体系和相关的机制来维持、规范各个国家的行为,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2.共同利益观

共同利益观的提出是一种创新。在进入20世纪以来,国际社会各国的关系一度被称为“零和关系”,在此种观念下各国的利益竞争十分激烈,经常发生战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科技的发展,信息的快速交流,世界各国在交流中形成共同的利益链条,各国的利益关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出了问题,那么必然会波及他国。而地球从来只有一个,面对近些年层出不穷的环境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审视和反思新的世界观念,发现任何国家想要自己获得发展,就必须要别人发展;想让本国安全,就必须让别国安全,共同利益观也由此出现。

3.可持续发展观

地球只有一个,同样,地球大多数资源都是有限的,然而人们往往忽视这一点,在工业革命后,人类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人类在过度向地球索取资源换取财富的同时,也承受地球因环境污染而给各国带来的损失。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历次国际会议,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形成、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全球治理观

全球治理观的核心观点是由于各个领域的全球化造成国际行为主体的多元化,在全球问题的解决开始成为一个由政府、非政府组织、跨国集团等多个社会角色共同参与的过程,其重要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是通过不断强化国际规则与国际机制,促进形成有约束力的“机构”。

 

二、志愿服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一)中国志愿服务领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范围之内

在地域范围上,志愿服务兴起于19世纪初的西方国家,主要是进行宗教性的慈善服务,目前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对于中国而言,中国的志愿服务更具备中国的本土特色。中国的志愿服务是在上世纪的“雷锋精神”的号召下由义工组织演变而成。中国回归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后,由于近些年来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以及全球化在世界各地纵深发展,中国志愿服务不断地走向国际。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志愿服务就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开展了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中国志愿服务不仅给世界其他地区带去了援助,也加深了与其他国家的志愿服务的交流与合作,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适用范围是全世界,所以中国志愿服务的范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范围是存在重合的。

在提供服务的领域上,中国志愿服务在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方向的范围内。中国志愿服务是由上世纪的义工演化过来的,具有中国本土的特色,同时也有着志愿服务的共性,随着中国志愿者开始逐渐走向国际舞台,这一特征就更加明显。中国提供的志愿服务主要集中在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利用资源,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为减少贫困献计献策,疾病治疗,解决生态问题和灾害问题等全球性问题上,借助国际机构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全球治理。

(二)中国志愿服务能够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全球化的纵深发展,使得世界各国的“利益链条”更加紧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全球化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中国志愿者逐渐走向国际,由于其在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的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理念相吻合。在国际上,以国际援助的方式提供志愿服务能够促进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积极进行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呼吁各国树立环保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在疾病、贫穷、自然灾害、全球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上积极呼吁各国通过全球性机构共同治理,共同解决世界性问题。

 

三、南沙志愿服务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上的积极作用

南沙虽然仅仅是广州市的一个区,起点较低,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的窗口,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那么未来南沙志愿服务又将如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呢?

(一)南沙志愿服务的成就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

1.互联网技术在志愿服务领域得到充分应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人们能够获取海量的数据,由于其方便快捷的特性,更多的人热衷于到互联网上获取信息,面对此种情况,在南沙志愿服务发展的过程中,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推出了全省首个县(区)级微信公众号:南沙团青汇。在这一平台上定期地推送相关的文章,传播相关的信息,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有关志愿服务的热点信息。除此之外还借助互联网技术在公众网络上招募志愿者,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2.专业志愿者培养体系的构建。由于南沙志愿服务在发展初期招募志愿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无法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因此当地的志愿服务协会不仅在招募志愿者时提供系统的、阶段性的专业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者的水平。而且通过各种形式培养较为专业的志愿者,如歌手大赛等,培养出来的专业的志愿者将更为专业的志愿表演服务提供给敬老院中的老人、农民工学校内的学生、以及农民工群体等,构建相对完整的志愿者招募体系。

3.志愿服务阵地常规化。广州南沙区的志愿服务非常之多,在这一地区成立了一百多个各类各样的志愿服务机构,有6万多个注册的志愿者,极大地促进了志愿服务阵地的建设,同时使得当地志愿服务更为常见。

(二)南沙志愿服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联结

1.对于国内而言,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粤港澳地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窗口的战略区域正在形成,志愿服务发展非常迅速。积极总结本地区发展志愿服务的有益经验,改进发展方式,为其他地区的志愿服务提供借鉴,为其他地区遇到的困难提供有益经验。将本地区的优秀志愿者定期调到其他相对落后的志愿服务地区,对当地的工作进行指导,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志愿服务水平。积极学习专业的知识,不断改善自身组织系统内的缺陷,加强志愿者之间的联系。

2.在国际方面,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大潮。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南沙政府应当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加强与国际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在为南沙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持续为国际志愿服务助力,抓住粤港澳地区的发展机遇,推动南沙志愿服务走向国际。

3.培育专业的志愿者。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很多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如:医疗卫生水平、经济、教育水平、环境保护的方法和意识等方面,这些方面的差异,不仅阻碍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且阻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进程。南沙志愿服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应当积极培训专业性的医疗工作者;培育创新型人才,寻找共同利益,带动一些发展中的贫困地区致富,减少贫困;学习专业的环境保护知识,用知识合理地进行环境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性问题方面,借助专业的知识分析,在国际上和其他国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助力全球治理。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是时代不可逆的潮流,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将会得到持续提升,中国志愿服务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南沙志愿服务又是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前沿,在未来将继续为其发展提供支持,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步伐。

上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下一篇: 学术研究 〡 广州市南沙区志愿组织队伍结构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