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志愿者风采】张军文:广州“志愿工匠”16年热心公益

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量:243

提起张军文

在广州公益界几乎无人不知。

16年来

做公益已成了他的“第二生活”

志愿服务时间达6000小时

广州青年志愿服务飞扬奖

几乎每年都有他的身影……

“我2003年来广州,参加一次社区志愿活动时才发现,原来在我们忽视的社会角落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说起做公益的初衷,张军文感慨良深!

都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2008年雪灾,严峻的环境给交通运输带来很大压力。当时在天河客运站工作的张军文,积极挑起疏导、指引和食品供应的担子,带领同事们有条不紊地为滞留的旅客做好安排。

除了工作上会热心帮助旅客,生活中的张军文还有多重角色。他经常不求回报地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关怀送温暖。福利院的孤儿们称他为“好爸爸”,因为他会陪他们玩游戏教他们读书。

老人院的公公婆婆称他为“好儿子”,因为他会经常来探望他们,花时间陪他们聊天;医院的病人们叫他“好大哥”,因为他不仅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还会给予物资上的资助……

四五年前,张军文在天河客运站遇到一名弃学来广州打工的高考生。这名学生家境困难,路上又被骗了个精光,只好去建筑工地当小工。同是农村走出来的张军文不但给他带吃带穿,还苦心劝他回去念书考大学。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广州大学。

“一支竹仔易折弯,几支竹仔折更难”,心系公益的张军文深谙一个人做公益的力量毕竟有限。身兼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的他,决定通过搭建志愿者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来实现公益资源共享。2011年,汽车客运站能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开始共建,正是得益于此。

“一群人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理念帮助别人,可以收获很多快乐”。近年来,张军文还把自己十几年、几百次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服务经验编制成《志愿者领袖创新资源公益系列课程》、《志愿者工作的开展-逻辑模式的探讨与应用》等20多个精品培训课程,并兼任培训讲师,用心培养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

张军文还积极奔走于社会公益组织、学校、企业和机构之间,为多方的公益合作寻求更多可能性。并一直坚持用手中的笔书写公益大爱,传递正能量。他每天都在微博上分享志愿经历和感言,并为志愿者答疑解惑。到目前为止,他的微博粉丝已达400万。

“现在的志愿者不只是做一些好事这么简单,我们主要是要传递大爱,温暖社会”。2018年3月,张军文受邀担任了广州区作家协会理事、主席团成员,负责宣传工作,用文学的力量去感染更多人投身公益,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公益领域上下求索16年,把公益当事业去做,用正能量影响了一批批后来者参与志愿服务,用爱心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这就是张军文,一个坚守在公益领域,用一颗热心温暖了无数人的“志愿工匠”张军文。

他一直坚持着

将志愿服务事业

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地方

感染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

用爱心奏响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