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张军文:扬志愿之热忱 绘公益之新篇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量:107

有这样一群怀揣公益热忱的人,他们就像天空中的繁星散发着熠熠光芒,点点星火汇聚成簇簇火焰,将黑暗照亮,将寒冷驱散,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我所认识的张军文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将满腔热忱倾注于公益之中,描绘出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新篇章。

坚持有热度更有深度

为了让中国志愿服务事业有更好的发展,2019年,张军文与其他专家学者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共同创建了全国首个志愿服务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张军文担任执行院长。用张军文的话来说就是“这个研究院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看着他在我们的精心栽培下一步步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张军文从没有把自己当成过领导,从学术研究到公益项目,再到志愿活动,每一件事情他都要亲自上阵。为了将研究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上百次的市场调查,从志愿服务精神到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再到公益生态圈的发展格局,每一个命题都是经过反复的考究论证,数不清的通宵查阅资料,才最终敲定完成。

坚持谋发展更重创新

为了让志愿服务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张军文提出了“网课”模式,经过专家们的不断探讨研究,“志愿网络学院”应运而生,精心设计的动漫课程、诙谐幽默的授课模式让志愿者们赞不绝口,“志愿网络学院”迅速在公益圈走红,点击量、学习量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来了解、学习志愿服务。这对于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来说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但张军文却说这只是个开始,在他的带领下,志愿网络学院又启动了“传播官”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当下潮流形式,采用多元化的规范管理,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多个角度为志愿服务发声,为社会正能量发声。张军文说“一名优秀的志愿服务传播官要敢为行业先,在全社会唱响时代主旋律”。

坚持重计划更重平台

在张军文的推动下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志愿网络学院”又推出了《青春来了—志愿大明星》直播节目,这是广州首个“志愿服务直播基地”落户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标志性节目,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都来到直播间分享优秀志愿者的故事,节目一上线就受到了社会广泛各界的广泛关注,好评不断。张军文说“推出这个平台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身边的公益榜样、致敬志愿者,扩大志愿服务的感染力”,他还说“能够让更多人通过这档节目认识了解志愿服务,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坚持重实效更重长效

为了贯彻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精神,推进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发展,张军文在广州市白云区创立了“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四叶草小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制定了垃圾分类的一系列制度,多维度夯实了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推动垃圾分类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打造广州市垃圾分类经典之作,形成白云“鹤龙样本”,这一经验做法,是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成功范例,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借鉴推广价值。

      在这个生活节奏飞快的社会,当人们普遍追求物质利益的时候,张军文的无私奉献就像是一股清流,给这个社会增添了许多温柔与暖意,更为志愿服务发展赋予了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