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广州探路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量:121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不断致力于成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开展志愿服务实践的“指挥官”、培养志愿服务人才的“培训基地”、帮助志愿组织成长的“合作伙伴”,着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探索道路,党建引领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党支部坚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创新推出“六化六力”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政治站位最高化、组织体系科学化、青年基地多元化、线上宣传形象化、公益项目长期化、团队活动多样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格局,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升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党支部“党建引领力、培训竞争力、创业驱动力、公益吸引力、品牌导向力、思想推动力”,助力南沙党建出新出彩,努力成为广州市模范党支部。

  一线实践,落地生花

  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9月19日,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广州花都区圣泉医院党支部。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携手广州圣泉医院,建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以忘我精神汇聚中国力量,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党建+志愿服务”体系,利用医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在社区服务、爱心助残等各个领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职责,引领文明风尚。

  学术研究,指明方向

  近年来,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学术研究专题”,着力探索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打造志愿服务新格局。由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打造的“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推动了志愿服务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先后推出了志愿空间和志愿谷的概念,让“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激发创新活力,同时推出“党员志愿者三字经”志愿文化,助力志愿服务出新出彩。并为相关部门制定《2021年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孵化方案》,更好发挥党员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把个体生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六式联动”,激发活力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始终保持着雷锋昂扬的状态,在思想上、工作上积极进取,不断进步。今年,更创新形成“六式联动”工作模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在志愿服务宣传上也下足功夫,创新推出志愿动漫代表“小志”和垃圾分类动漫形象——“小叶子”。宣教形式上,避免了单一的知识宣讲和枯燥的说教,而是从“接地气”和“专业化”入手,建立了志愿网络学院的动漫培训课程、垃圾分类体验中心等原创动漫视频,在宣教路径上,结合“互联网+教育”的模式,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路径,把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落实到日常具体的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未来发展,不负期许

  接下来,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将继续学习雷锋善钻研、勇创新的“钻劲”,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学习雷锋的那种“挤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书写新时代雷锋的故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