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广州白云三元里街:打通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量:122

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每到早晚高峰期间,身着“志愿马甲”的志愿者们在人流中格外显眼。根据红绿灯指示,志愿者们手持指挥旗时上时下,如果看到非机动车没有停到停止线以内等待红绿灯,或者发现行人有闯红灯的意图时,志愿者们都会及时走上前去进行劝导。一旦个别行人试图不按信号灯通行,都会被志愿者及时制止,并在志愿者的劝导下退回斑马线外等待,还有外地来威旅客向志愿者咨询从哪里到高铁站、到哪儿坐公交车等问题,志愿者们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日前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三元里街通过三支公共文明指引志愿服务队在重要交通路口、广场、公园、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活动,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三元里街为实现志愿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落实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运营工作。通过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协助运营三支专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并建立健全公共文明指引工作原则,为全面开启白云区三元里街公共文明引导项目奠定基础。

活动期间,三支志愿队伍提前来到指定地点进行岗前培训,指导员现场讲解宣传用语和旗语。随后,全体志愿者按照统一着装,迅速到达指定服务点位,手持文明引导指挥旗引导过路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负责文明交通引导岗位的志愿者们在交通路口和公交车站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另两支队伍集中在公共广场等场所负责文明引导员同时兼顾环境卫生和平安联防两项职责,自觉做精神文明的宣传者、文明礼让的示范者、秩序维护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文明风尚。

三元里街公共文明指引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三元里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中来,积极参与文明引导工作,共同传播文明、引领文明,使辖区的环境更加整洁、秩序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