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身边的感动】“志愿哥”张军文:坚守初心显担当 文明服务启新篇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量:167

提起“志愿哥”张军文,在广州公益界可能无人不知。他从事公益事业十八年,志愿服务时间长达6000多个小时。在福利院、医院、社区、赛事现场等,都可见他服务的身影,他标志性的笑容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福利院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一位“好爸爸”,和蔼可亲,对他们关怀备至。在老人院的爷爷奶奶眼里,他是他们的“好儿子”,热情孝顺,逢年过节总会来看他们……对张军文来说,志愿服务已经融入骨髓,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现在,他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执行院长。

 

坚守6000个小时,公益成为“第二生活”

每当有人问起志愿服务6000小时是一种什么体验?张军文都会说:“日积月累,自己都没有想到竟然已经服务了这么长的时间。”公益已经成了他自己的“第二生活”。

最开始接触志愿者源于一次社区的志愿活动,他深深地感受到原来在这个社会上,在一些我们不太关注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同时,他感触颇深:“原来当自己真心去帮助别人,看到别人脸上出现幸福的笑容时,自己是那么的骄傲与自豪。”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公益这条路走下去。

在从事公益事业的十几年间,张军文收获很多肯定,每一次服务活动,他都如同一个冲锋的战士,担当在前;先后组织了几百次的公益活动,不论大事小事,他事必躬亲。这种无私的精神和实干的风格让他结识到不少朋友,他们因为公益事业相聚在一起,每天为困难群体忙碌着。

在张军文的记忆里,应对2008年雪灾的工作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当时,张军文在天河客运站工作,他带领同事们现场疏导旅客,并及时提供食品供应,专业而细致的服务赢得大家的好评。

几年前,张军文在天河客运站遇到一名高考生。这名学生家庭条件本就困难,而身上的钱物被骗个精光,只好到建筑工地当小工。张军文了解情况后,施予援手,解决学生吃穿问题,并劝他回去好好念书考大学。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整合资源编制教材,带领团队深耕专业服务

“一支竹仔易折弯,几支竹仔折更难”,公益路上,张军文感受到一个人做公益的力量毕竟有限,期望更多力量加入。

他担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后,牵头搭建志愿者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来实现公益资源共享。“一群人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理念帮助别人,可以收获很多快乐”。张军文常常这样认为。

近年来,张军文经过不断总结和思考,编制了《志愿者工作的开展——逻辑模式的探讨与应用》《志愿者工作组织发展价值与伦理》《志愿服务中的项目管理》等志愿者培训教材,将志愿服务与教学培训紧密结合在一起。

张军文曾经担任过天河客运站团总支书记,对发动青年参与志愿活动有着丰富的经验。为此,他经常到高校与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公益经历。“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询问志愿服务方面的问题。这说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益,有意愿加入。”张军文说,这是令他最为欣慰的地方。

十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告诉他,公益事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不断创新。于是,他不断开辟新型公益事业道路,他尝试将艺术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让文化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公益也将反哺于文化的传播。于是,他开始带领团队往专业志愿者领域发展,重点培养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等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借助文学的力量,传递大爱强化文明服务

一有时间,张军文会在微博上分享志愿服务感言,并答疑解惑,他成为“网红”。

2019年,广州市荔湾区作家协会向广东好人张军文伸出橄榄枝,聘请张军文担任荔湾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军文自担任作家协会副主席以来,负责区作协的日常工作,为作协的各项活动及区作协的发展规划起着积极的作用,参与组织各种大型的活动。

张军文谈道,现在的志愿者不只是做一些好事这么简单,主要是要传递大爱。想以文学的力量去凸显社会责任与担当,不断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在志愿服务的每一个日夜里,张军文发光发热,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发挥着榜样引领作用,用爱心奏响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