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动态

坚持志愿服务调查研究,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量:162

时代在变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思想水平都在不断变化,志愿服务思想与方式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跟上党和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目标。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特聘高级专家谭建光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坚持在志愿服务领域进行改革创新的领军人物。

1960年出生的谭建光教授,是长期坚持志愿服务调查研究、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专业辅导的专家,曾多次担任中国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项目大赛、志愿服务“四个最美”等相关活动的评委。先后担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委员会专业总督导、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等职务。在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领域取得成果,主编并出版《志愿服务:理念与行动》、《中国农村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等20多本志愿服务书籍;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多篇研究论文。荣获“中国志愿服务发展贡献奖”、“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谭建光教授在志愿服务领域耕耘多年,颇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并不断推崇改革创新。他曾在《志愿文化与文明社会建设》的讲座中说过“志愿服务不能总是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这老三样”,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的志愿服务是“志愿精神”,那么20世纪初是“志愿行动”,如今则是“志愿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将成为个人以及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志愿者都可以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助人的同时也丰富自己的生活。谭建光教授认为志愿服务活动应该多收集国际上或者其他城市的先进志愿服务形式,并加以创新和改造,除了老三样以外,还可以进行智慧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和帮扶陪伴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谭建光教授还曾经多次指出,当今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和参与主体都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要抓住青年的眼光,吸引更多青年的参与,才能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青年志愿者对志愿服务项目有着独特的追求,他们喜欢有创意、有个性、能带给他们快乐和成长的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展,也要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进,要吸引青年的关注和喜欢,才能吸引他们参与和奉献,要让志愿服务活动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也让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习和成长。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专注的也是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培训,在谭建光教授这样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又有先进的志愿服务创新精神的专家带领下,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将会在志愿服务培训领域不断创新,将志愿服务培训拓展成为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的志愿服务,用新形式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其中,将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与培训领域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