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李森:党员模范带头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20年,推动社会组织事业发展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志愿服务精神是一种精神体验,它包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当今社会,志愿服务几乎是每个文明社会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习志愿服务的精神、理念和内容,争做雷锋的接班人,这是每一位志愿服务者心里最高的信仰。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森同志献身于志愿服务近20年,身体力行的传播志愿服务的精神,立志将“广东经验”传播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祖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和创新。

在志愿服务工作近20年的李森同志,现任机构党支部书记兼总干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自2000年起开始参与社会服务,2012年创办了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十余年服务社会的经历,让李森同志获得了不少的荣誉,2016年还当选了共青团中央常委,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省委委员。李森同志曾说:在众多的头衔称号中最令他自豪的是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作为一名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对他极高的肯定。他愿意化身成一把火炬,将党员社工的光芒照得更远。

李森同志一直致力于推广东经验到全国各地,他曾表示:广东的社会组织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如果把广东经验带到全国各地,那么爱心和阳光就会传播到祖国的每个角落。如此伟大的理想,如此可爱的老党员同志,如此高涨的工作态度,让“广州仔”李森的故事在志愿服务的圈子里广为人知。李森同志2000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队伍,至今个人累计志愿服务超3.5万个小时,所带团队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超50万个小时。在去年8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印发中,李森成为首批入选团中央机关的73名兼挂职干部之一。为此我们可爱的老党员李森同志表示: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新的岗位中去,努力把广东和个人的基层社会组织工作经验结合起来,运用到联系青年、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中去。在这位老党员心中,荣誉与名誉都远远比不上服务人民来的重要。

常有后辈问李森对志愿服务的热枕来自于哪里,李森回忆着说:当时报纸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名志愿者。正是这句话,深深打动了他,使其成为一名志愿者。这样朴素的一句话促使他投身志愿服务到现在,热情依旧不减。自1994年毕业后,李森进入广州电信工作。6年后,他加入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2003年,李森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每次参加志愿者服务,他都会仔细地在胸前戴上党徽。李森表示“这对他是一种激励,他希望市民看到党员志愿者的风采。”去年8月,李森到北京工作,挂职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的副部长。一下班,他就换上淡蓝色的志愿者工作服,成为北京地铁2号线前门站的一名志愿者。当好一名志愿者,这是李森毕生都在践行的理想。

为社会组织发展贡献力量,是李森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在2012年注册了“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工服务中心”非盈利社会组织后,第一时间在机构中成立了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专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该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注册志愿者8万多人,团结和辐射党团员以及青年20多万人。

李森说:“党组织就像火炬,照亮了他前进的道路。”李森率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在繁琐的日常服务中叫响“我是党员”,并创设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这种对工作的热情,对群众的关爱,对党的忠诚感动了无数人。

他所带领的团队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其本人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志愿服务金奖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李森同志表示:“希望他能成为青年的伙伴,凝聚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骨干人员,共同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一同推动全国社会服务事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