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乔平:用爱心凝聚力量,以墨宝助推公益志愿事业蓬勃发展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一起来,更精彩!”简洁有力的六个字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影响甚广。在亚运会举办前后,这句话以书法艺术形式,出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各比赛场馆,以及志愿者的服饰上流传。但并非所有人都知道,这幅堪称脍炙人口的书法作品,原来出自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原主席、著名书法家乔平之手。

1955年生于广州的乔平是一位老党员,拥有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南方分院书法家,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人大代表,《华人》杂志总顾问、天心印社顾问,南粤印社顾问,尚雅书社社员,老庄书院顾问,佰佳丽艺术中心顾问,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出版2部个人文学专著,7部个人书法作品集,举办40余次个人书法作品展,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各类机构和个人收藏。

2005年的广州申办亚运会起,乔平先生积极参与和组织志愿者的工作。口号征集后,亚运会组织委员会计划以书法形式进行创作,于是找了20多位广州的书法家来书写,乔平也因为是亚运会志愿者,所以应工作部主任之邀书写一幅。”乔平接到创作任务后,聚精会神于一个小时内书写了六幅不同章法的行书作品,结果,其中一幅最为潇洒、奔放、富有活力与激情的作品被正式选用。乔平先生自谦道“书写《一起来,更精彩》,尽管自己不是专业的书法家,但是作为亚运会的志愿者,怀着浓烈的感情才使得作品受到大家的肯定,同时也非常荣幸能为亚运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同事的眼中,乔平既是积极高效的好领导,同时也是一个刚柔并济的好男人:“看到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帮忙下不断进步,他会偷偷地抹眼泪!”乔平于2012年10月任职于广州市文联主席,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便筹划并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团”,以此整合市文联各团体会员的文艺资源,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繁荣广州各地人们的文化艺术生活。截至目前,广州市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拥有总团1个、分团63个、服务队16个、创作基地15个,已形成“全市统筹,分级推进,层层覆盖”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与此同时,依托“文艺志愿服务团”,广州市文联在全市设立了120多个文艺支教点,以帮助边远山区的孩子提高艺术素质。

在慈善公益事业上,乔平在接任广州市文联后便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帮助。在2013年4月的雅安地震后,广州市文联第一时间发起赈灾义卖义演活动,共计筹得善款430多万元;组织艺术家赴韶关参与“挥墨写真情、行善助教育”活动,筹得教育经费1.2亿元等。

常言道,书品即人品。观乔平老先生的书法,明快平稳,刚柔相济,力透纸背,而没有拖泥带水的流弊,适如其人。乔平老先生将自己一生的热血都播撒在了公益志愿事业上,凡事贴近最有需要的人群,为他们送去及时雨,做大家最坚实的后盾,为推动广州公益志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