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俞畅:将艺术与公益融合提升公益事业新高度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曾有一位先哲说过这样的诗句:江山待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告诉我们人生虽苦短,但有志者事竟成。纵观几千年的中华历史人才辈出,皆遵循“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座右铭,概莫能外。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俞畅先生曾说过:“人的一生最有意义的事莫如为社会造福,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别在自己临终一刻仅对着一堆钱,那可是最无聊的人生。

1957年722日出生于南京的俞畅,投入热爱的雕塑事业半辈子。2002-2012年任广州雕塑院院长,现任广州雕塑院名誉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2005—2013年任中国城市雕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俞畅为了支持公益志愿事业的发展,创作了经典雕塑作品“志愿一生”并亮相于羊城。这不仅表彰了中国公益志愿事业的贡献,也弘扬了党群一心的路线方针。雕塑作品是由各类人群组成,也雕塑出了人们心中满满的公益情怀,将艺术与公益事业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推动公益事业多元化发展。

俞畅风格硬朗、明快的作品,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张力和时代感,多次在全国性美术活动中获取奖项,大量的作品安放在全国各地。1989年创作的作品《挑战》,获得第七届全国美术系银质奖,并获首届“刘开渠雕塑艺术基金奖,广东省建国四十周年优秀文艺一等奖及第四届鲁迅文学艺术奖、2009年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雕塑百家展。1991年创作的作品《铁军》,获得广东省美展金质奖及七十周年全国美展银质奖。1987年创作的《未来属于我》,荣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奖(与唐大禧合作创作)。1992年创作的《演进》获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展五十周年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1992年作品《挑战》被评入选《中国美术五十年》(1942——1992)。1999年作品《挑战》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1999年作品《天弦》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2001年创作的《国风》入选第五届全国体育美展并获广东省美展优秀奖;2002年创作位于美国关岛国际机场的主雕《生命女神》(国际中标)2003年创作《我有一个梦》入选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中国雕塑精品展;2004年创作的《无形的障碍》获广东省优秀作品奖,并被选送第十届全国美展评选;2004年参与并组织策划:艺术让城市更美好,2004广州城市雕塑全国邀请展。设计并建造深圳联合广场大型雕塑《联合力柱》。其后昆明世博会期间为其艺术广场创作竹雕《携手》(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增送给云南省人民政府的礼品)。

俞畅为广东雕塑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对于名利却日益淡薄,一心追求创作的更高境界。在俞畅先生的作品里,我们参悟到了艺术境界没有绝对的标准划分,只有像老先生一样,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在发掘最美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俞畅深知国家的强盛需要依靠群众,党的建设需要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所以在他最具代表性的公益作品“志愿一生”中就寓示着“民心相通”战略合作重点,作品紧密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国情,牢牢贴近人民群众生活。俞畅在创作时始终秉持弘扬公益事业的信念,立志通过雕塑艺术的方式宣扬党的政策,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树立良好的形象和作风,传扬无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