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谢友义:以工人的名义发声,以文学的力量投身志愿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青春志愿研究院的高级顾问谢友义身体力行顺应时代潮流,创作了一批反映工业发展历程,体现工业化改革和升级改造进程,描写产业工人精神风范的优秀作品。他说:“书写工匠精神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工业题材创作就是为人民写作,需要传承与发扬。”国企出身的谢友义深刻明白国企老工人的生活状况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便投身志愿工作立志为国企产业工人立言代言,做工人的笔杆子,为劳动人民服务。

谢友义,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青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二十期中青年高研班学员。现任职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出版长篇小说《广州工人》《工友》《工道》,随笔《文心集》,报告文学集《广州的天空》《文学的天空》《你看你看那美丽的安居房》《南粤映丹心》(合著)《肝胆两昆仑》,电视剧本《职校生》等。作品散见于《河源日报》《南方工报》《广东技能报》《广州文艺》《黄金时代》《羊城晚报》《作品》《家庭》《时代报告》《作家文摘》《中华读书报》《中国艺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曾获国家、省、市文学奖项。这些都是以工人的名义发声、书写大国工匠精神的作品,无不彰显谢友义一颗有着家国情怀和工人情结的作家之心。

谢友义在国企工作近20年,对产业工人队伍的理解非常透彻。他表示:随着体制改革和产业转移,国企工人作为工人先锋队的先进性没有改变,但是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却面临着动荡和改变,他们的内心有很多不安和忧虑。作为其中一员,他感同身受,所以他要为他们立言、代言,因为这些老工人有时连外企打工仔都不如。谢友义曾经作为工会的一个代表给一个退休老职工送过一台洗衣机,但是当他第二年再去看望老职工的时候,发现洗衣机还是新的,没有使用过。问他为什么不用,老工人说交纳不起电费。谢友义感到无比的心酸,他认为社会应给予这些群体更多的关怀。

谢友义之所以投身于国企老工人的精神志愿工作当中,是因为他认为在精神食粮方面,国企产业工人好像也被遗忘了。我们的新闻媒体、影视节目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的关注较少。打工文学热了,国企产业工人冷了,外企打工者得到更多关注。作为一个产业工人作家,他在疼痛之余反思自身,自己有责任为这个群体代言。怎样去引导这样一个群体,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探索的问题。

文学是全体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精心营造。在谢友义的作品里我们能看出,里面的人物都是非常积极昂扬向上的,尽管都是社会上最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同时也是一个大丈夫。谢友义表示:通过用文学这种精神食粮来给予工人们心灵的慰藉,传递他们的心声,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不管他的声音是不是太少、太小,只要能够引起共鸣,给予他们一些积极的引导,哪怕不是那么轰轰烈烈的影响,他都要为此而努力。这便是谢友义坚持写作,投身精神文化志愿服务最真实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