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李建辉博士:人生伟业的建行,志愿服务的摆渡人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人生伟业的建行,不在能知,而在能行。有一个人用她的实际行动做到了这句话,她坚持做公益27年,参加了63届联合国妇女代表大会并“杰出女性奖”,她就是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高级顾问——李建辉博士。

李建辉博士,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是报名参与遗体捐赠公益项目公职人员。是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的高级顾问。曾获“全国公益之星”“全国行业杰出代表”“省十佳民政干部”“省三八红旗手”“省正能量先进人物”“百年学术特等奖”等殊荣。

提到了做公益事业的初衷,李建辉博士谈起了她的童年。幼儿时期的李建辉博士家处于贫困时期,家里偶尔没米下锅,母亲只好硬着头皮,让身为长女的她到邻居、亲戚家“借米”。当时,亲戚和邻居们的大米也不多,但也还是几斤几斤地借给她。因此,李建辉博士记住好心邻居和亲戚的帮助。抱着“回馈”的念头,李建辉博士开始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这一做便是27年。

凭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公益事业的初心,李建辉博士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带着朋友们开车跑四五百公里,去到贫困山区,给30多个学校组织专家义教,捐赠桌椅、书包、电脑、乒乓球台、捐建篮球场等。她还把卖专著《社会组织和实践与感悟》所得的十几万元全部捐赠给百年老校虎山中学用于建学校办公大楼。李建辉博士不仅身体力行参与公益事业,还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当年,广东省卓越慈善基金会会长卓斌找到李建辉博士,希望个人捐资60万元支持丰顺县留隍镇岽下小学校舍危房改造,李建辉博士二话不说表示支持此项活动。并且多次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发动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外出乡贤、有关单位等捐款。坚持公益事业27年的她,利用周末时间开设传统文化、中英文公益讲座超过1000场次,捐赠私人的书籍和著作超过一万册,自己捐款的金额接近50万元,目前,她是10所中小学荣誉校长、5所大学客座教授,出版著作8本,编著书籍十余本。她曾到过近60个国家,不论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李建辉博士说过“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慈善没有国界之分,这就是人类的大爱。” 而她也做到了这一点,喜欢外出游历的李建辉博士,把自己的善心带到柬埔寨、印度、埃及等脚步到达的地区。在柬埔寨旅游时,看到十几个在街头流浪的孩子,她就把身边所有的钱都掏出来,分给这些孩子。去年6月,李建辉博士还带队前往柬埔寨开展“一带一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公益行活动,前往国际学校做义工,带领17个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表演,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日前,李建辉博士与全国最美环卫工、全国好人、广东好人、海珠区好人以及海珠区和天河区的志愿者在她自己的公益书屋进行交流活动,这间位于海珠区珠江御景湾的这个书屋是李建辉博士自费租下的物业,并无偿提供给小区的街坊使用,至今也有近10年时间。她还邀请美国的老师教志愿者们学英文。交流中还向他们介绍如何才能依法依规去做好公益事业及典型事例。

“利用工作日闲余时间,在这里组织一些交流会,分享自己做公益的心得,或教教街坊邻里说英语,让孩子们在这里阅读学习等。”李建辉博士表示,做善事不分大小,只要有这份心,只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是一位慈善使者。近年,因公益事迹突出,她受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邀请,担任赵广军生命热线的高级顾问,参与到“用爱点亮生命”的公益行动中。

“人生的摆渡人,用知识和善心,温暖这个世界,渡人摆脱困境。”这句话是周围的人对李建辉博士的评价,而她也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她摆渡人的称号。用她的爱心去感化周边的人,用她的善心帮助周围困难的人,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大爱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