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尚丙辉:从废品收购站走出的好人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投身公益事业的人物可能在社会中扮演任何的角色,一个志愿者可能是企业家,可能是退休工人,也可能是一般公司员工。还有可能是尚丙辉这样的“收破烂”的。

社会上很多职业不被人看重,废品回收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属于一种“低等”的职业的。其实多年以前,国家领导人热情对待掏粪工时传祥时,就已经肯定了社会的工作部分高低,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就是最高尚的。尚丙辉是广州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也是如今全国出名的“中国好人”。

尚丙辉家境贫困,身为长子,他肩上的担子比其他的兄弟姐妹要重,1999年在广州辛苦打工的他不幸遭到抢劫,钱被抢走也身受重伤,幸得一位老人伸出援手,给他买水买药,他才度过难关。老人的善举却让尚丙辉的心中燃起了感动,他由自己想到了其他人如果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帮助的话,将是怎样的悲剧。于是他下决心,将老人帮助自己的这份善心继续传扬下去。

尚丙辉帮助的第一个人,是一个女孩。在干出租房屋的工作时,一天半夜他听到女孩呼救,当时很多人都听到了声音,但是只有他出来施救,险些让女孩遭人污辱,从这里可以看出,尚丙辉是一个勇敢善良的人,他帮助人是出于自己的内心的。

2000年,尚丙辉做水果摊生意,无意发现一个小女孩和身边的男人交流之间透着陌生,经过交谈他知道这人是人贩子,通过和人贩子斗智斗勇,最终将小女孩送回了家人的身边。尚丙辉天生具有发现危险的能力,可以通过观察和分析来识别危险并能依靠自己的智慧化险为夷,这是十分令人钦佩的。

 

尚丙辉和他老婆

后来的时间,尚丙辉成立了一家废品收购站,一做就是十几年。在他看来,废品回收不只是为自己的生活提供经济来源,更多的为环保和社会做出贡献,而且通过废品回收,他可以直接接触低层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流浪汉,比如孤寡老人,比如走失的儿童和残疾聋哑人士等。2014年尚丙辉的废品站出现了一个衣衫褴褛的60岁老人,一段时间一直到他那里卖废品,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老人是聋哑人,并在深入的调查下得知老人已经与家人失散20多年。利用网络和媒体,很快将老人的消息通知到全国各地,并最终使老人和失散的亲人团聚。这样的义举在大众的口中啧啧称赞,但是从尚丙辉的角度来看,这只不过是他平时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他已经将帮助他人作为一种生活的态度来对待了。

2014年12月过去尚丙辉就是知天命的年纪了。老当益壮,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为了需要帮助的人能够找到一个可以帮助他们的组织,尚丙辉成立了“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汇聚了他十几年帮助他人的经验,揭牌之前这个爱心之家已经存在了十多年,一直是为社会的流动人员提供帮助。成立之后的工作室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帮扶更多有需要的外来流动人员。

尚丙辉的无私奉献和帮助他人获得了广州的赞同,媒体赋予尚丙辉“最美破烂王”的称号,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他却获得了“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天河好人”等称号,并被评为广东省道德模范,他自己曾经说过,不知道自己帮助过多少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帮助的。因为“你今天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来帮助你”。尚丙辉曾经度过了最需要帮助的时期,更懂得怎么样去帮助别人,怎么样去做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