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李桂泉:凭我这一颗炽热的服务之心,叫我叔吧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爱因斯坦”。这句话用在李桂泉身上是最合适不过了。初见李桂泉,你会被这位实际年过半百,但看起来却像四十多岁的“老少年”所吸引。一脸亲切和蔼的笑容,中气十足地纠正你的称呼,让你叫他“泉叔”。他说,作为一个老广州,“泉叔”这个名字会让他觉得亲切和满足。既然叫他“叔”,那就是要把他当成“自己人”,有啥事找他准没错,他会尽力帮你的忙。

是的,泉叔爱帮忙,这是十里街坊都知道的事。泉叔是广州黄埔人,2009年偶然机会看到广州亚运会招募志愿者,总是以作为一个广州人而骄傲的泉叔毅然报了名,从此踏上志愿者的道路。泉叔虽然平易近人,但是对待工作一点儿也不马虎,他认真,他仔细,他投入。所有的志愿者工作,他都全心全意去完成。

▌“别叫我站长队长,叫叔就行!”

今天的泉叔,头衔可多着呢,黄埔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黄埔区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广州青年志愿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黄埔区黄埔书城志愿服务驿站站长。不过,泉叔又强调,不要叫他会长站长之类的,他比较喜欢做大家的“泉叔”。今天的泉叔,在志愿者事业上的成绩也是金光闪闪的,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多届“飞扬奖”,2012年获评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3年广州志愿驿站服务联合会“领袖个人”,还荣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广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广东最美志愿者等称号等。对于这些“丰功伟绩”,泉叔难得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摆摆手,说:“我最满足的是志愿者这个身份,奖项不过是鼓励罢了。”

▌“我是志愿者,我全家都是志愿者!”

泉叔的志愿者事业,也算得上是“轰轰烈烈”了。有句话你可以这么对泉叔说:“你是志愿者,你全家都是志愿者!”泉叔听了会笑着告诉你,是的,泉叔全家真的全是志愿者。2012年的时候,广州发生了一次因两车追尾而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现场一片混乱,急需一大批志愿者到场维护秩序。泉叔二话不说就去了,还把自己的家人都叫上了。老婆、儿子、儿媳,一家人浩浩荡荡地赶到现场,投身到志愿者服务去。好不容易完成了现场任务,他们又马不停蹄地为受难者献血。这次的事故,虽然损伤惨重,但是志愿者们,还是给残酷的现场带来了一丝丝的温暖。

 

李桂泉在探访孤寡老人

其实泉叔一开始做志愿者时,家人还是有点反对,退休了之后待在家里享福多好,为啥要四处奔波劳累呢?但广州的那次事故,泉叔家人齐齐加入志愿者工作之后,开始理解泉叔的坚持了。做志愿者,是一件快乐且幸福的事情,帮助别人会让你感到快乐,帮助别人也会让你感到幸福。被需要的感觉很好,无私奉献的感觉很好!

▌“我有两个家!”

说到家人,泉叔一脸的骄傲。他告诉我们,他有两个家,都与志愿者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一个是他自己的家,他的家人,都做过志愿者,也支持他去做志愿者。另一个家,说他的志愿者团队,他认为他的这个志愿者之家,是广州最专业最有热情的志愿者团体。

泉叔说,志愿者事业其实并不容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炽热的心,有一颗愿意去帮助人的仁心。泉叔的团队日益壮大,但他依然希望能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他的团队来。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