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肖锐成:走过峥嵘,才能真正懂得如何做个好人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只有从苦难中走过的人生才是饱满的人生,只有体会到生活的苦才能感受到幸福的甜。时间的长河中见证了许多好事,也涌现了许多好人。岁月无声,年华老去时,身为志愿者的肖锐成已经67岁了,却依然做着一个志愿者,他就是这样一个甘心奉献的好人。

肖锐成是目前广州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的第四任队长,也是2015年的“广州好人”。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是由退休的老人在2008年组织成立的,他们热心公益奉献社会。这也是全广州第一个志愿服务队,肖锐成便是志愿队的第一批的队员。

五十年代出生的肖锐成经历过童年的困难时期,6岁搬家到广州定居的他生活窘迫却成绩优异。1968,十几岁的肖锐成赶上了上山下乡的时代,他和校友去海南省保亭县的一个农场,在那翻山砍柴,开始了自己的青春岁月。那时的人们干劲十足,也正是那样的年代,造就了肖锐成一颗青春不老的心。正是这颗年轻的心,让他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08年奥运火炬广州站,肖锐成所在的社区招募志愿者,他报名参加了。在经营自己公司的同时,他利用周末会在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在帮助人的时候他体会到了成就感,感受到了快乐。于是他加入了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并在几年后关掉自己的公司,一心做好志愿者。

2011年肖锐成所在的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了解到从化西山村的贫困,经历过困苦的肖锐成十分关心村民的生活情况,便和队员们第一时间组织捐献衣物,并从2012年起,为村子的50多名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的费用。

2012年担任肖锐成担任了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带头发起“两地情一家亲”和“朝阳行动 爱在西山”等关爱活动项目,连续五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志愿队的志愿者们走访留守老人儿童,以每年平均7、8次的频率,往返于从化,用羊城基金会、企业赞助及自费的钱去帮助那些贫困的老人和儿童。

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精神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2年,“两地情一家亲”活动项目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飞扬奖”年度“感动项目”奖,并被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广州市2012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2013年,保利志愿队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飞扬奖”的“年度活跃团体”奖,并在2014年度获得“最具活力团队”奖。

如今的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已经是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直属总队之一。在肖锐成的带领下,志愿队成员从当初的50多名扩展到150多名,并在不断有新人注册加入。肖锐成也在8年的时间里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0多项,从资助学生、亲情陪伴到公益汇演、慰问老人、爱心募捐、抗震救灾等各类志愿活动,将爱心传递到了那些需要的人的手中。

 

如今的肖锐成年过花甲,和自己的妻子相敬如宾,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当初从艰难困苦走过的峥嵘岁月,和那一直青春激昂的热情,注定让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的妻子和家人对他的也是百分之百的支持。

现在的保利花园志愿服务队越发的壮大,但还是中老年人居多,考虑到年纪大的志愿队员身体状况,他们的工作重心渐渐转移到了社区和街道。就像肖锐成说的:“做志愿者是会上瘾的”,老人们的志愿热情丝毫不减。

志愿者不一定只有年轻人可以做,肖锐成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用年迈的年纪活出了青春的活力,只有走过峥嵘,才能真正懂得如何去做一个好人,“广州好人”肖锐成,他的故事会像他的志愿热情一样,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