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顾问


朱颂民:用公益志愿的画笔温暖家园


职务: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高级顾问

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集结更多志愿者助力社会发展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那么,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朱颂民先生时常在思考,身为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一名高级顾问,能为社会发展做些什么呢?

      朱颂民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书画专修学院院长、教授,广州文联书画院副院长,东华寺书画院副院长,广州海珠区政协常委,美国波士顿荣誉市民。发表作品数百幅,近些年的作品以表现西藏山水为主,曾经五次入西藏体验生活,二十余幅作品入选全国省市美展并获奖。然而在璀璨的光华下,他却有一颗寄情于山水间的初心。看过他的山水画作品的都知道,他的作品不同于传统的山水画的诗情画意,而是道出了“成教化助人伦”的全新真谛。他认为“文化艺术不能马上改变世界,马上改变历史发展规律,文化是潜移默化的”。

      二十多年前,一个不经意的闪念,促成了朱颂民一次偶然的高原之行。当年的惊鸿一瞥,触动了当时在画坛苦苦求索的年轻画家朱颂民的神思,使得他的绘画语言与雪域山水相融共生,进而孕育出灿烂的艺术之花。二十多年来,朱颂民不畏高原恶劣气候,曾二十余次孤身进藏区写生,深入感受高原山水的别样风韵,最终创作出一批批苍茫、雄健、壮美的西藏山水画作。

      在推动各项活动时,朱颂民先生表示,他本就非常提倡艺术的推陈出新,他觉得传统的东西不应该给当今的艺术附上重担,公益事业与艺术的发展可以相辅相成。公益若能与艺术结合,就能借助这个平台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能带动更多人愿意关注公益、参与公益。为此,他邀请非常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真正打通公益和艺术的壁垒,将专业的艺术创作活动带入公益领域,让艺术赋能公益和受助对象,助力传承文化,点亮家园。经常举办或参见公益画展,创作公益作品,非常热衷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朱颂民认为:一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奉献,大家点点滴滴的付出凝聚了强大的力量,进一步营造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推动向更美好的明天前进。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艺术是植入城市的文化“种子”,公益志愿服务者是艺术“萌发”“生长”过程的参与者。艺术代表了艺术与城市、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关系的一种新型取向。在推动公益志愿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希望通过城市的一面墙、一座雕塑、一条街道,让城市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感受到城市文化绵延不绝的生命力;希望艺术播下的种子,伴随着城市文化的拔节声,发芽、生长。

      新时代,新征程,在艺术与公益志愿的沃土中,朱颂民将以更加深邃的创作灵感,带着公益志愿服务理念,为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为服务国家艺术发展,为公益志愿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