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动态 > 机构新闻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助力南沙打造志愿服务创新高地

发布者: 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88次


作为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前沿地带,广州南沙区虽然起点较低,但是发展速度并不亚于其他任何一个志愿服务组织。记者访问调查时讲到,在南沙区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忙碌的志愿者身影。历经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南沙志愿服务组织在众多领域都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们是社会的大功臣,人民的好榜样。

在服务的过程中,南沙意识到一支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必须要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和系统化的发展模式作为支撑,于是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应运而生。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开展网络课程,致力课题研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多维度全面发展,是推动南沙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助力南沙志愿服务走向新的台阶。

发挥互联网潜力,志愿网络学院为南沙吸粉无数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重磅推出网络课程,此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初级课程、中级课程、高级课程四个阶段,分别对应不同阶段的人群。志愿网络学院的老师是一名卡通小男孩,形象深入人心。每节课的时长都是专家经过大量的案例研究分析得出来的数据,既不会让观看者感觉一知半解,又不会感到厌倦。这一网络课程的创办为更多人提供了了解和学习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卡通人物生动形象的描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行业中来,为南沙志愿服务队伍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课题研究多方纵深发展,攻克南沙志愿服务学术难题

  志愿服务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要想在未来继续发展下去,不仅需要有实践做检验,更需要有理论做支撑。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专家们对于新时代关志愿服务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时刻关注社会动向,对志愿服务展开全面的研究调查,探讨志愿服务队伍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探讨南沙志愿服务的大格局和发展趋势、探讨志愿服务在当地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探讨在新时代如何谱写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他们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分析,进行研究报告,发表论文,并通过庞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专家们对于南沙志愿服务的课题研究无疑是一盏照明灯,让南沙志愿服务在理论的指引下,稳扎稳打,坚实走好每一步。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基地,南沙迎来新机遇

  2019年11月15日,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进行揭牌仪式的同时,也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基地的落成,这标志着南沙志愿服务将走出家门,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粤港澳三地的志愿服务各有特色,而南沙志愿服务合作基地作为联结粤港澳志愿服务事业的枢纽,将三地的特色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丰富了志愿活动的多样性,以志愿服务为联结点增进粤、港、澳三地的交流合作。这一合作基地的落成,为南沙志愿服务注入了更多的力量,大大的推动了南沙志愿服务的发展,加快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国际化的步伐。

  生活日新月异,瞬息万变,唯一不变的就是那群可爱的志愿者脸上洋溢的笑容。时代在一天天进步,志愿者队伍也在一天天壮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发展大潮中不被淘汰。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是一个年轻的队伍,他们有前沿的技术,有灵活的思维,他们为人民群众展现出来的是这个时代特有的新风貌。他们用自身行动带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推动了南沙志愿服务的快速发展。在未来,青春志愿服务研究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助力南沙打造志愿服务创新高地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